close

2008年8月15日,中華棒球隊以7:8敗給中國隊。

看完了球賽,我腦海中一片空白…網路上的批評與討論一則看過一則,
慢慢的我想到了周星馳的電影:濟公…

在周星馳的電影中,濟公算是少數能讓我掉眼淚的一部(另一部是喜劇之王)。相較於劇中的九世惡人、九世野雞、九世乞丐,他們分別的代表著人性上的缺憾:殘暴、淫賤、自卑;而扮演濟公的周星馳在這一部片中並不是主角,他的存在是為了映照並強化出這三種人對自我的迷思。

劇中的九世乞丐(黃秋生),即使捧著黃金仍舊不敢大聲的說出:「給我來碗魚翅漱漱口」,就連化身為翩翩美男子依舊不敢嫖小玉(九世野雞),濟公即使給了他 再多的財富、或是俊美的面容,依舊都無法改變大種身為乞丐的認知。 這種源自於內在的自卑感使大種對任何事情都都不在乎、也不願意爭取,因為他認定了自己是低賤而卑劣的;唯有在心愛人的面前(小玉),大種才稍稍有些羞恥 心,要求濟公不要叫他乞丐….

以往不論輸給誰,隔天新聞標題不是「惜敗」、「雖敗猶榮」、「一分飲恨」就是「精采的一役」。 這次輸給了中國隊,有很多地方是要檢討,但是在輸球的背後卻讓人看到一種難得的「驕傲」以及一種對棒球的「優越感」。

雖敗猶榮了這麼多年,幾乎連羞恥心都要輸掉了,這一次輸給中國隊可說是大大的踢了鐵板,國內一片的撻伐聲也讓我們重新認知到… 原來要輸給中國隊才能讓人看見我們的羞恥心



中華隊當然不是九世乞丐,但總是將自己定位為「亞洲老三」的心態卻與大種一樣充滿了自卑與對現況的安逸,也唯有在我們最在乎的比賽上重重輸摔一跤,給予一個警惕,也許在未來的棒球比賽才有機會真正的打贏日本與韓國。

劇末,大種雖是被黃霸天(九世惡人)給打死了,但他臨死前的:「不要叫我大種,叫我朱大腸」,他勇於說出自己的名字、展現了其對於身為一個人的認知,也跳脫了玉皇大帝給予其命定的輪迴,重新找到自己也改變了朱大腸的命運。

也許,奧運從此不會再有棒球項目,但是,世界盃、亞錦賽、棒球經典賽,這樣子輪迴的爭鬥沒有休止的一天。希望未來中華隊,能打敗日韓拿到亞洲第一。


安打。安打。全壘打。中華隊。加油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